close

遙望一株麻(外一篇)

張 ?a href="http://www.sianglin.com.tw/">台中月子中心評比o

那日,偶得空閑,去山裡,遇一株株麻,在路邊、斜坡上、低窪處,瘋瞭一般長著。我有很多年沒有看到它們瞭,很是意外和驚喜,趕忙將車子靠在路邊,細細端詳:還是我童年見到的模樣,筆直的、齊刷刷的,在風中搖曳。風從遠方來,又到遠方去,它們低低頭,又抬抬頭;陽光暖台中產後護理之家瞭,涼瞭,它們伸伸腰,又彎彎腰。

我對麻的初識源於很多秋天的谷物。比如說,高棵的玉米、高粱,矮棵的大豆、蕓豆、谷子,它們都在大地上綠著,也都在大地上黃著,大地是它們的母親。隻是,秋天裡,麻並不是主要農作物,村子裡的人們隻在果園的圍墻邊、塄坎上,或者下等田裡種麻。

我祖母喜歡在自留地的地頭種。通常是種在地裡的玉米和豆子都快要拱出土瞭,祖母說:地頭就種些麻吧,可以擋風,也可以擋路過的羊和牛,免得禍害莊稼。於是我傢自留地地頭就長出瞭一棵棵叫麻的植物,沒人去施肥,也沒人去澆灌,甚至沒人太去註意它們。它們自個生長,長成一堵墻,擋住瞭肆虐的風。再長長,密密匝匝擠在一起,像男人的肩膀,摟著那塊地仰望陽光,沐浴月光,故而,那些年,我傢自留地的玉米棒子顆粒飽滿,長勢喜人。

在我眼裡,麻是很通人性的。比如我提著滿滿一籠子草經過村子裡那片麻地的時候,看見紅肚皮的鳥兒落在麻的稈上唱歌,麻怕鳥兒摔著,就把枝條低瞭低;還看見一隻蟈蟈在麻的葉子間鳴叫,麻怕淘氣的孩子捉瞭去,就用茂密的葉子遮瞭遮。

我走累瞭,坐在綠油油的麻地邊歇息。透過麻斑駁的枝葉,看見村莊被很多樹環繞,一隻母雞正領著一群小雞在開滿牽牛花的麥場上覓食,一條老黃狗臥在掛著玉米棒子的屋簷下打著瞌睡,淡藍的炊煙正緩緩融入晴空。去年的對聯暗淡在今年的門垛上,一縷打旋的風正從村東頭刮向村西頭,披著衣服扛著鋤頭的五伯正走在風的前頭……

那個時候,我是很迷戀麻的味道。每次經過房前屋後一棵又一棵的麻,總會停佇下來,掠幾片葉子在掌心裡揉搓,味道又麻又香。後來我上小學瞭,在學校看見瞭麻,已經不是綠色的瞭,它變成瞭一根粗壯的麻繩,中間系塊紅綢子,兩邊站很多同學,在拔河。我夾在中間,眼裡盯著麻繩,似乎看見瞭田野上的麻,青青翠翠地長著,多像春天的我們。

深秋時,麻脫下盛裝走進村子,走進農傢院子,更走進瞭一眼井中。尤其是黃昏下,井臺邊很熱鬧,眼見那麻繩拽著水桶,一圈一圈打撈出一汪清澈、幾聲蛙鳴,或許還有一彎清月。月光下,婦女最多,一邊洗衣裳,一邊說笑,東傢的,西傢的,天上的,地上的,喋喋不休。待夜色彌漫,井臺才安靜下來,一撮撮馬蹄蓮和車前草在井臺邊的磚頭縫隙裡,翠生生、水汪汪的,像農傢少女抖落的心事。

在鄉下,麻更多用來做納鞋底的繩子。收秋後,麥子種上瞭,麻也成熟瞭,我祖父將它們割回來,太陽下,白白的麻稈,直溜溜地靠在墻角。它們肯定和我一樣,在看天上的流雲,有時候是白的,有時候是灰的;也看遠方的河流,有時候是寬的,有時候是窄的,像要把我的一些夢想帶到遠方。

我祖父卻不在意這些,他隻顧將晾幹的麻攤開在塑料佈上,灑上水,等潮濕一些,從麻的稈上捋下來的一層一層一根一根的麻膜,用手搓捻幾下,將硬皮去掉,然後整整齊齊碼好,捆成一紮一紮,掛在通風處。

轉眼冬天到瞭,窗外鵝毛般的雪花悄無聲息地落著,祖母坐在溫熱的土炕上,炕沿下,垂掛著一撮撮細細的麻,它們會被我祖母擰成一條條細細的麻繩,夜色長長,麻線長長。祖母那麼認真,臉上一片安詳。我看見蒼老,那種蒼老格外溫暖,讓人想起那麼多來來去去平平淡淡的日子。

麻繩擰好瞭,祖母、母親和嬸子,坐在冬日的暖陽裡納鞋底。菱形的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田字格的針腳落在厚實的鞋底上,細細密密,錯落有致。那個時候,我隻覺得,穿著祖母和母親做的鞋子,走三裡的土疙瘩路到鎮上上學,風裡雨裡,塵裡霧裡,一步一步,去抵達心中的夢想。

時隔多年,雖然不穿佈鞋瞭,但我總會記得,那些年,穿著佈鞋,腳下和心裡滋生出那種安妥感,猶如麻的沉穩、堅韌;麻的清香、柔順,滿滿的,都是植物的氣息,更是故鄉醇厚的味道。就像此時,我坐在小城高懸的陽臺上,遙望故鄉,遙望一株麻。

高粱綠,高粱紅

十六歲之前,我隨父親一起種過麥子、玉米、谷子、大豆,還有高粱等。其中谷子和高粱不是主要農作物,偶爾種些,一方面用來改善生活,另一方面緣於平日裡莊戶人傢用的物件總離不開它。後來,糧食不值錢,父親也在地裡胡亂種瞭,用他自己話說,眼下是市場做主,莊稼人就像風裡的一株莊稼,左擺右晃,由不得自己,倒是土地,可以任由這些植物,恣意繁衍和生存。

十六歲之後,我離開村莊,就再沒有獨自種過它們中任何一種谷物瞭。昨夜,做瞭一個夢,夢見村莊,夢見田野上茁壯的莊稼,比如麥浪翻動著金黃的波浪、谷子謙遜地低著頭、高粱似夕陽下燃燒的晚霞……醒來,窗外一彎新月如鉤,睡意全沒瞭。

說起高粱,最早認識它是在我祖母的菜園子裡。初春,祖母說:種幾壟甜稈吧。她話剛撂下,就差小叔搬來凳子,站上去,從窯洞的墻壁上取下一個塑料袋子,裡面是褐色的高粱種子,顆粒飽滿又勻稱。一場雨後,父親將它們種在我傢自留地裡,沒幾日,高粱種子發芽瞭,兩片幼葉鉆出地面,並在雨一場,風一場裡,迅速長高。

秋分過後,高粱即將成熟,青綠脆甜的長節稈更是誘人。我們小孩子乘大人不註意,悄悄鉆進地裡,用腳踩倒一些長勢羸弱的細長稈,撕下包葉,一節節的甜稈掛著白霜,在節骨上截斷,台中月子中心餐點台中產後照護介紹用嘴咬住一頭薄薄的硬皮,順下一撕,翠綠的甜稈就可以吃瞭。節稈粗如拇指,長有尺餘,嚼到嘴裡甜水四溢,很爽口的。

後來,識文斷字瞭,認識瞭真正的高粱,知道它還叫蜀黍、桃黍、木稷等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4米,秸稈粗壯,直立,基部節上具有撐根。葉鞘無毛,稍有白粉,性喜溫暖,抗旱耐澇。隻要埋下種子,落地生根,雨水多一點,年景寡一點,無所謂的,它們都安然生長自己,就像我窮困潦倒的鄉親,卑微地活著,卻在清苦中找出快樂來。

高粱成熟在九月。那是一片紅的海洋,在秋風裡湧動著,一層一層蕩漾開去,像一幅潑瞭赭紅的水彩,人站在這幅磅礴的畫前,是感動的,甚至是震撼的。你看,穿著綠衣,戴著紅帽子的高粱,站在一群黃豆和果樹旁邊,顯得高大、偉岸、挺拔。特別是黃昏時分,夕陽西下,一片片殷紅的高粱映襯在晚霞裡,像大地上遊曳的雲朵,那是上蒼送給人間最美的畫卷。

我原本是知道的,高粱和鄉下父輩們的日子息息相關。那些貧瘠的年月裡,若是誰傢地裡不種上一二分高粱,日子都不知道如何過下去。就拿我傢裡來說吧,大多一日三餐都是粗糧為主,隻有傢裡來瞭客人,母親才燜高粱米飯,紫紅的飯粒,粒粒晶瑩,滿屋飯香;也熬高粱米粥,放瞭堿,滑潤可口;還有,我傢炕上鋪的是高粱秸稈席,光滑溫潤,顏色本真;掃地的笤帚,是用高粱翎紮的;灶坑裡燃的是高粱葉子和廢棄的秸稈,連鍋臺上放的,都是高粱稈串的蓋簾。那些年月裡,入夜,枕著用高粱籽殼裝的枕頭,似聞到瞭草木的香氣,還有一朵朵陽光的味道,總能睡得很香呢。後來,弟弟出生瞭,他長到五六歲時,總要瘋跑在高粱地裡,捉蟈蟈,抓蜻蜓,逮知瞭,捉迷藏,打野兔,就像出瞭籠子的鳥兒,又高又密的高粱地,是他童年的樂園。餓瞭,就找高粱烏米吃,出瞭高粱地,滿嘴都是黑乎乎的。他還纏著母親用高粱秸稈紮蟈蟈籠,紮成方的、圓的、三角的。掐一朵南瓜花或豆角花放進籠子裡,掛在屋簷下,聽著蟈蟈叫,不厭其煩。最有創意的是,幾個腦袋瓜擠在一起,用高粱秸稈紮一把手槍,別在腰間,用樹枝編個草帽,儼然就是小兵張嘎子。他的童年,在最古樸的鄉間,和最樸素的植物,耳鬢廝磨在一起。

高粱最大的用處是釀酒。我的傢鄉地處西北,種植高粱的面積很有限,釀酒自然無從談起,倒是釀酒的場面,在影視劇裡屢見不鮮。那一個個光著銅色膀子的漢子,揮舞著鐵鍁,汗流如雨;一滴滴甘醇的高粱酒醇厚綿長,甘洌清爽。而且朋友中,也有喜歡喝高粱酒的,言其烈而不頹,清而不淡,就像一位氣凜凜的將軍,濃眉入鬢,劍光如雪。哦,這大抵就是高粱的靈魂吧,它孕育瞭北方男兒狂野不羈的性格,熱烈奔放,善惡分明。

近些年,父親早已不種高粱瞭,高粱離父親的生活越來越遠,一度我們都忽略瞭它的存在。喚醒我記憶的,還是莫言的《紅高粱》,它賦予瞭高粱遼闊悲壯、寬厚仁愛的精神和含義。我依然記得,那浩蕩茂密的青紗帳裡,上演瞭荒蠻卻刻骨的愛情,上演瞭軍民同仇敵愾的抗日魂魄,讓人唏噓,令人垂淚。最喜歡羅漢說的話:一株高粱也是一條頑強的生命,讓一株株高粱自然地長大,它們是有度數的植物。

深秋的夜裡,和朋友聊天,他說,正在去鄉下,隔著車窗,看見一片枯黃低矮的植物,也喚作高粱。他用微信發給我,說是新品種,產量高,籽飽滿,賣相好。我觀之很久,覺得陌生和矮小,矮小到沒有故事,沒有風景,當然,更不是我童年和少年需要抬頭仰視的那一片高粱瞭。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g9fm7tp8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