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月子中心餐點隻有你不想看,沒有你看不到——從YY、陌陌看網絡視頻直播

台中五星級月子中心

本文對於網絡秀場的探討多數從網絡主播的收入作為切入點,從傳播學等領域出發,探討受眾感受,給大傢耳目一新的感覺。文中表達瞭三個觀點:一、真人秀以真實為王,他們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瞭受眾心理上的社交缺失;二、互動是關鍵;三、視頻直播的最大特點在於信息的不確定性,並從傳播學的角度闡述瞭此舉可以粘性。

陌陌9月7號宣佈旗下音樂互動直播平臺 陌陌現場正式上線。據陌陌方面介紹,陌陌現場采用職業歌手直播演唱,粉絲發彈幕、贈送虛擬禮物的形式。歌手不是一成不變按照歌單表演,而是實時對粉絲的點評、意見和送禮物等行為做出反饋。 這是陌陌前日發佈的軟件更新通知。在網絡視頻直播領域而言,龍頭老大非YY莫屬。我們來探討下網絡直播火爆的原因,以及未來可能的走向。以yy語音為首的網絡視頻直播的關鍵點在於:真人秀、直播、實時互動。

真人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秀 真實為王

真人秀目前沒有很規范的定義。崔妮以制作人的身份給出瞭她的答案: 制作方面,我們追求的是真實和戲劇沖突的完美融合,任何一檔真人秀都不可能任由參與者發揮。跟影視劇不同的是,真人秀的腳本不會把臺詞都寫出來,我們隻是設置情景,讓參與者在這個情景下真實地發揮而已。所以既有 真人 的元素,又帶有 秀 的成分。 真人秀分為明星真人秀及草根真人秀。明星真人秀,如耳熟能詳的《爸爸去哪兒》系列。YY語音上的網絡主播可劃分為草根真人秀。真人秀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受眾的好奇心、窺私欲。 想知道明星的生活是什麼樣的,覺得很好奇也很新鮮, 資深明星真人秀粉絲告訴筆者, 明星的反應很真實,會突然覺得他們也是人啊,會遇到困難,也會有情緒 。網絡主播觀眾陳先生告訴筆者, 可以接觸到生活中接觸不到的人,像是那些網絡主播,膚白貌美氣質佳。個人及圈子原因,這樣的女孩,我接觸比較少。在看網絡直播的時候,聽她們唱歌,說話,看她們吃東西,上個洗手間什麼的,這些讓我瞭解到漂亮女孩的生活,排除心中的空虛寂寞冷吧。

互動是關鍵

在互聯網時代下,互動方式主要由兩種:一是,用戶之間的互動,如彈幕網站bilibili;二是,用戶和視頻主播的互動,如網絡秀場YY。

網絡秀場,新興的網絡視頻互動方式,秀場主播們通過視頻直播表演,來換取在線觀眾的支持。主播的展現形式可以說多種多樣,涉及唱歌、跳舞、脫口秀等。主播的收入來自觀眾購買並贈送的禮物,都是直播平臺上的虛擬物品。每一份禮物,主播都會和平臺按比例分成。網絡主播觀眾龐先生: 我是先接觸遊戲,後來才漸漸接觸到瞭現在這種秀場這種形式,我支持瞭她們,我給瞭她們錢,她們能更火,然後我覺得我自己內心是一個滿足,前後(給主播)的錢可能還不到十萬塊錢,也就幾萬塊錢。你看我在這看一個主播,甚至有很多主播還會比如說,發發微信呀讓我去看看她們的房間,所以我感覺被重視的感覺,就是一種滿足感其實。 主播與粉絲間並非隻是花錢與賺錢的關系。來自臺灣的網絡主播晴子告訴筆者, 隻要我上直播間,或者我在休息的時間粉絲都會Q我,跟我說你不要去在意別人的講話,就會很鼓勵很支持,就跟我說,晴子你要加油,沒有關系沒有關系,我們就算都沒有能力,我們都會支持你,我們就會在你身邊。我覺得可能在我自己身邊現實當中的朋友,可能也不會跟我這樣說話。所以這一點是我覺得我是這一輩子最大幸福的一個人。 現實人際關系的淡漠並沒有消磨人際交往的情感需求,隻不過這種需求的實現方式從線下轉移到線上。

直播是靈魂

視頻直播的最大特點在於信息的不確定性。在信息理論中,信息量與傳播中的熵值密切相關。四五十年代,信息理論的奠基人,美國的香農和維弗在《傳播的數學理論》中為我們引入瞭 熵 這個在熱力學中表示傳導過程中的無序性和不確定性的量的概念。在信息理論中,人們用一個概率公式來表示它。 換句通俗的話來說,也就是一次傳播的信息量與其內容及形式的可能性成反比。也就是說,對於接受者來說,越是符合接受者預料的東西,它的信息量就越低。為什麼人咬狗是新聞,而狗咬人不是?因為對於一般的接受者來說,狗咬人的概率比起人咬狗來要大得多。傳播中給予人們意想不到的內容和形式越多,它的信息量也就越大。

直播節目中,我們同樣可以通過熵值的概念來判定它的信息量。對於真人秀的第一次播出而言,整個節目及表演對於觀眾有很大的未知性,觀眾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是對於真人秀的第二次第三次播出時,觀眾已經可以預測出節目或表演的流程,比如某網絡主播以歌唱作為主要的表演形式,觀眾可以預測出她會唱歌,對於骨灰粉而言,甚至可以猜出她會什麼歌。這時候,信息的不確定性會體現在過程性帶來的信息量。比如我們對於一個網絡主播或者陌陌平臺上的主播首先會表現出我們自己的喜好程度,從而產生自己的期望值。但不斷傳來的信息隨著時間對我們原有的預期值做出否定。這種否定帶來的不確定性與我們頭腦中原有的預期值的確定性之間沖突生產著信息量。這次否定又為下一次信息量的產生提供瞭預期值。可能是 她下一句會不會唱得很好 以及她和粉絲間的互動,比如,突然講個笑話或歡迎某個土豪, 網友的評價是否與自己所想的一致 等等。

以上三個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瞭用戶對網絡視頻直播方式的粘性和擁護。智能手機的普及,wifi和4G流量的帶動以及在美拍、優酷等視頻軟件的培育下,用戶已經形成瞭良好的手機視頻觀看習慣。愛奇藝的視頻播放數據顯示,移動端的視頻觀看已經完勝PC端。移動端的視頻直播是一個億萬級市場,但是否會在投資領域掀起更大波瀾,我們拭目以待。有消息傳言台中月子中心費用,美妝視頻教學app也將切入這個市場,相信在內容細分領域,仍會有不少app跟進。

後語:目前對於網絡秀場的探討多數從網絡主播的收入作為切入點,這次的文章,我從傳播學等領域出發,探討受眾感受,希望能給大傢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延伸閱讀:

視頻直播,下一個企業營銷陣地?

從秀場到電競,遊戲直播成為當下 最可期 的視頻直播形式

2015蘋果發佈會視頻直播地址與圖文直播地址匯總

視頻直播取代微博不是天方夜譚

視頻直播台中產後護理覆蓋7000萬用戶 金山攻占視頻雲制高點

王思聰將任視頻直播平臺Panda TV CEO

大量視頻直播應用湧現 欲破除曇花一現魔咒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9fm7tp8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