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Q企鵝17年變臉史:你絕不知道的那些秘密

我2005年1月18日加入騰訊,已經在這裡工作11年多瞭,但還是趕不上QQ的年齡。 騰訊ISUX(社交用戶體驗設計)設計總監戴永裕(Andraw)感嘆。

QQ的企鵝應該是互聯網行業最知名的形象瞭,它伴隨瞭很多人 觸網 的全過程。

你可能沒有註意到的是,這隻企鵝已經17歲瞭;17年中,它的形象改變過5次,從瘦長的擬物化企鵝、胖胖的紅圍巾企鵝、剪影版企鵝,再到現在更扁平、中性化的企鵝,每一次改變都代表瞭一種新的設計潮流,甚至反映瞭互聯網的不同發展階段。

戴永裕(Andraw)主導瞭多次QQ企鵝形象的改變,所以,我們和他聊瞭聊,知道瞭很多萌萌的企鵝背後的故事。以下是Q A實錄:

(PW = PingWest品玩,A = 戴永裕(Andraw))

PW:1999年,QQ為什麼會選擇企鵝作為logo?

A:我是2005年1月18日加入騰訊的,已經工作11年多瞭,但還是跟不上QQ的年齡,所以之前的事情我都是側面瞭解的。選擇企鵝應該主要是老板的考慮,當時國際上也有企鵝形象,後來就定瞭企鵝形象。當時公司還沒有專職的設計師。

PW:2000年,企鵝變胖瞭,為什麼?

A:2000年專門找外包團隊重新設計瞭這個形象。在中國人的印象裡,胖代表喜慶,比如彌勒佛。這個改變非常成功,還加瞭紅圍脖,一下子就火瞭。

PW:關於紅圍脖,有什麼官方說法嗎?

A:沒有。我覺得企鵝生活在南極,圍脖會給人溫暖的感覺,而且一定要是紅的。

PW:下一次改變形象是2006年,主要做瞭哪些改變?

A:2000年的胖企鵝其實是不對稱的,仔細看你會發現它有一點歪。現在回頭看會很搞笑,也很有趣。2006年,我們把企鵝做得更對稱,更工整,更像一個logo。

另外,2000年的企鵝是平面的,沒有漸變、質感,2006年我們加上瞭那種亮晶晶的水晶立體質感的效果。這主要是蘋果引領的,當時還沒有iPhone,但是Mac系統上的水晶立體質感很受歡迎。

PW:為台中月子中心推薦什麼給QQ兩個字母加瞭鼠標?

A:這也是個經典。這是2000年,由外包公司設計的。當時,鼠標就代表著新的計算機時代。不過後來我們覺得鼠標也過時瞭,就在2012年去掉瞭。

PW:2012年應該是比較激進的改變,我現在都對那個剪影印象深刻。

A:因為我們做QQ一段時間後,出現瞭很多競爭對手,當時的主要競爭對手是MSN。我們發現QQ的優勢是名字好記,很Q,很可愛,但也容易讓商務人士覺得它就是小孩子玩的,不能代表自己的身份。我們想讓這些高端人士也成為目標用戶,公司內部也一直在說,不要做過分傾向低齡化市場。

所以當時嘗試瞭一種更簡潔、更有設計感的風格。2012年的QQ是很純粹的,包括主色調藍色也選瞭一種很幹凈的感覺,排版也更清亮。

PW:當時甚至把 極地雪 也作為瞭品牌的一部分?

A:對,當時的設計理念是,因為企鵝本身生活在南極,這裡非常純粹。

PW:台中推薦月子中心剪影版的企鵝是出於什麼考慮?

A:這就是我設計的,當時花瞭很多心思。其實不光是企鵝,包括qq.com、im.qq.com的logo都有調整,視頻、語音界面也改瞭,做得更幹凈、更剪影化。當時,我們用瞭很多極地的照片去烘托QQ的純粹,而剪影就顯得非常幹凈。

QQ 2012登陸界面

我當時還想突出QQ的多元化、豐富,用南極,會讓人覺得冰冷。為瞭破除這種感覺,我想到,極地在不同的場景也有不同的感覺,比如夜晚星空、極光、早晨。我們在品牌海報、皮膚中也體現瞭這種豐富,純粹中的豐富。

PW:當時用戶反饋如何?

A:對於互聯網產品,隻要有新東西出來,一定有好的和不好的(評價),特別是我們做QQ更清楚這點。因為人都是懶的, 這個東西是安全的,你不要去動 ,隻要一動,他一定會跳出來說。

但是我們做產品就必須比大眾更敏感,更知道下一步該是什麼。我們選擇瞭高於整體審美的趨勢來做設計。一開始,是有(不好的)反饋的,但後面贊賞居多。

PW:2012年的QQ企鵝改變是怎麼做的?直接切換過來還是循序漸進?

A:主要是用在品牌和登陸界面上,用戶桌面上的logo是沒有改變的。改變桌面logo風險太大瞭,這可能也是用戶的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安全底線。

PW:為什麼剪影版的企鵝隻存在瞭一年?2013年又換回瞭具象化的企鵝。

A:當時我去支持其他團隊的設計瞭,如果我還在這個團隊,我會堅持的。不過這沒有什麼對錯。

2013年更多的是為瞭考慮多終端的統一。不知道你有沒有註意到,手機QQ從一開始就和PC端QQ是兩個品牌,手機QQ企鵝logo的動作、手中拿的東西都是不一樣的。手機QQ和PC端QQ的設計團隊也是分開的,雖然會有交流,但沒法統一起來。

到瞭2013年,PC端和移動端開始統一開發、設計。我覺得一個公司的架構非常重要,2013年,外界都知道,騰訊進行瞭組織架構的調整,產品的移動版本不再單獨劃分為一個BG(事業群),同一個產品就在同一個BG下去做,所以會把不同終端的設計都統一起來。

2013年主要的工作就是把PC端和移動端logo統一起來,我們給企鵝加瞭微笑表情,還第一次對QQ的logo字體做瞭設計,當時非常流行細字體,我們也這麼做瞭。

PW:為什麼用微笑表情?

A:這個也討論瞭好久,我其實是有一點小疑問的,因為它讓Logo更復雜瞭。

PW:2016年又進行瞭一次改變,這次是為什麼?

A:這次更多的是QQ這個品牌的重生。很多人問到,QQ跟微信的關系是什麼?這一兩年我們想得越來越清楚,QQ面向更年輕的用戶,10 25歲之間,裡面有中小學生、大學生,微信則主要是25歲以上的用戶群。這

正好是兩個比較互補的場景,我們在內容上也更加往年輕化去做,所有後來我們有QQ部落、QQ泛社交,現在還有直播app,這些都是面向更年輕的用戶。

產品策略在改變,品牌也要隨之變化,這樣才能讓人知道你是在重生。所以我們需要做這些升級,讓它更加時尚,而且不隻是QQ,還包括整個社交網絡平臺的設計。

你會看到2016年的企鵝比原來更加簡單,你可以這樣理解,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以前的企鵝更像一個形象設計,一隻公仔、吉祥物,但是到瞭2016年,它更加圖形化,更像一個圖標、logo。它越來越平,越來越正面,越來越簡潔。

PW:所以微笑表情也被去掉瞭?

A:我們PK過很多人的意見,也做瞭很多很多的嘴,最後還是敲定瞭這個。看起來笑或者不笑都可以,我們就是要這種更中性,讓人有更多幻想的東西。

PW:你上面提到的 更正面 的意思是?

A:原來的企鵝是俯視的,感覺鏡頭是從上往下看,現在改成正面平視瞭。用正面也是為瞭讓人覺得穩定,更官方。

PW:你怎麼看待扁平化,是設計發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趨勢,還是因為在蘋果的帶領下,大傢隻是慢慢習慣這種設計?

A:扁平化其實不是現在的產物,幾十年前,全世界各個國傢做印刷時都不能印出漸變、質感,所以你看很多復古的海報都是平面的。

當時其實就有扁平化,現在又使用扁平化,可能是經歷一輪的立體的東西後,大傢又覺得平面的東西更幹練。我覺得這個跟服裝一樣,是一種循回,有一個階段,流行趨勢是簡單,下一個階段就變成瞭復雜。

PW:所以下一個設計風潮還可能變為復雜?

A:我覺得不會更復雜,而且變成有更多細節的平面化設計。我們希望平面化的logo隻是一個最基本的圖形,你可以在此基礎上進行不同的應用。比如企鵝MV,它的logo就是一個M,在app的loading界面,它是有形變的,它還會跟隨時事或者演唱會變形。你所說的復雜、簡單,我們其實更多是從應用層面來看的。

PW:說說QQ Family吧,這些不同的動物形象什麼時候出現的?

A:有兩年瞭。最早,我們覺得企鵝出現的時間挺久瞭,能不能用一隻新的企鵝讓它更萌、更有新鮮感。我們嘗試性地做瞭一隻白色的小企鵝BabyQ。

這個出來後還是有很多用戶關註到的,他們問是不是這個會取代原來的企鵝呢?後來,當QQ Family整個出來的時候,他們就明白瞭,原來的那隻還在的。

之後是多福,這隻北極熊,因為我們想從南極衍生出一些東西,一開始,多福給一款產品 來電做代言。為什麼來電用熊呢?因為它來自北極,南北極能夠打電話聯系,說明溝通順暢。後來有瞭愛斯基摩人,也是在寒冷的地方。後來有海鷗奧斯卡、鸚鵡安子,安子還被用於全民K歌的logo。

PW:官方設定裡,他們之間是什麼關系?

QQ的企鵝是老板,BabyQ是很崇拜它的新生代。奧斯卡和安子是 情侶 ,奧斯卡一直追求安子,但是一直不成功。安子嫌棄他。我們有專門的設計師畫瞭很多相關的漫畫,在QQ Family微信公眾號(微信公眾號:QQfamily-official)中發佈。

PW:Q妹是個什麼設定?

A:這個2000年就有瞭,它和QQ的企鵝是情侶,用在女性用戶登陸的圖標和一些宣傳海報裡。我們也在考慮是不是把這隻女性的企鵝加入到QQ Family中。

PW:能再聊聊QQ的默認頭像嗎?它應該代表瞭一代人的記憶。

A:頭像應該是2003年,騰訊的第一批設計師做的,後來在PC端一直沿用。當時的頭像是很重要的,因為它代表瞭不同的性格。台中產後護理推薦我們在2013年做瞭一些調整,讓頭像變得更加扁平化、更柔和,形象也更加時尚。

最近,我們把頭像、表情都納入瞭IP體系,把他們作為IP資源。在QQ Family的漫畫中,如果有一些需要偶爾出現的配角,我們就會重繪以前的頭像。表情也是,他們都是很好的IP資源。

PW:你怎麼看最近Instagram的logo改變?

A:這些品牌的改變,並不是單純的圖標改變,它是整個品牌策劃、產品定位的改變。決策層覺得產品需要改變,他們要倡導某種東西。

在我看來,Instagram是整個系統改變瞭:它先用其他子產品的改變來預熱,最後你能看到整體的改變。它的新形象更幹凈,而且是多彩的,我覺得是在簡潔中又能看到豐富的東西。

它的界面升級很成功,黑白非常時尚,而且能讓裡面的圖片更加突出。我們拍的照片,跟Instagram特有的濾鏡搭配之後會非常醒目,而這跟黑白的搭配非常好。

單純從logo來說的,我覺得它可以再簡潔一些。

PW:談下你自己的經歷吧。

A:我2004年畢業,本身不是學設計的,我的專業是軟件工程。我從小就開始畫畫,一直都算是我的特長,但是傢人覺得學習成績好才會有出路,所以我一直讀的綜合科,我甚至都不知道有美院這種專門學美術的地方。

但因為是特長,自己也一直在學著畫,大三時候我開始接一些設計的單,做動畫。因為有美術基礎,做什麼都簡單。後來畢業的時候我還是覺得自己應該去做設計,寫代碼可能會發展到中等,但不能讓自己開心。騰訊是個很好的平臺,給瞭我很大的施展空間。

PW:介紹一下你現在所在的ISUX吧。

A:全稱是騰訊社交用戶體驗設計,簡稱ISUX(Internet Social User Experience),成立於2011年,是騰訊核心設計團隊,負責騰訊社交通訊和娛樂類產品服務的用戶體驗設計與研究,服務的產品包括QQ、QQ空間、QQ音樂、QQ會員、QQ錢包、QQ運動、騰訊雲、騰訊企點、QQ物聯、騰訊課堂、興趣部落、花樣直播、全民K歌、全民影帝、企鵝FM、企鵝MV、天天P圖、微雲和來電等。

QQ同時在線人數突破2億時戴永裕的作品:兩億鵝

整個ISUX有接近400人,因為我們的產品非常非常多。當然,這裡面不全是設計師,還有用戶研究、UI工程師,包括一部分產品人員。我們會對應到不同的產品,設計師會和產品經理坐在一起,讓開發更加高效。這個部門存在的宗旨是讓社交體系中的產品的設計和體驗更加統一。

文章糾錯



微信公眾號搜索" 驅動之傢 "加關註,每日最新的手機、電腦、汽車、智能硬件信息可以讓你一手全掌握。推薦關註!【微信掃描下圖可直接關註】

閱讀更多:QQ 騰訊 互聯網 LOGO 企鵝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g9fm7tp8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